後文藝青年

Julius' OASIS

:: 底片掃描器的 ICE 功能 ::

Published by Julius Han under on 凌晨1:07





*可點選圖片看原始大圖*

Digital ICE 功能概說:

底片掃瞄其實是一件很累人的事!

許多肉眼不可見的灰塵以及刮痕在底掃的高解析之下,都會無所遁形,而且比你想像的多更多。

尤其是『陳年底片』,除了刮痕,麻煩的就是塵點和毛屑!

雖然可以利用修圖軟體慢慢的修補,然而效率和效果上都有極限

幾張還好,但數量一多的話,那樣的工程與時間會是一個沈重的負擔。

而所謂 Digital ICE 功能就是指紅外線清理功能(Infrared cleaning)是一種為底片清除表面塵埃及刮痕的技術。

大部分新型號的掃描器已設有此功能。

部分價格較為便宜的底片掃描器會以軟體除塵功能取代『硬體』ICE 功能。

當然,一分錢一份貨,有硬體紅外線頻道的效果當然是好上非常多的。

硬體 ICE 功能除了 RGB 三色頻以外,還會以紅外線光束掃描底片表面,可以掃描出阻隔紅外線通過的塵埃及刮痕,

並以其位置、大小、形狀等資料自動去除塵埃及刮痕。

掃描器生產商通常會各以自己的命名形容此技術,

例如 Epson、Nikon、Microtek 等廠商便使用柯達開發的 Digital ICE 技術,

而佳能就使用自己開發的 FARE(Film Automatic Retouching and Enhancement)系統。

儘管名稱不同,但效果都是差不多的,重點是要記得挑選硬體 ICE 就對了!

上面兩張圖,是同時掃瞄的圖檔。底片也是我的陳年底片,大概有六七年了。

底片掃描器是 Nikon LS-40ED,軟體是 Vuescan(可開啟三段弱、中、強 ICE 功能)

第一張沒有使用 ICE 功能,在掃瞄前也已經使用吹球儘量將底片表面吹乾淨,

然而掃瞄出來,仍然可以看到許多塵點甚至是毛屑!

然而第二張圖,開啟最輕微的 ICE 功能,

儘管是 100% 的原圖,約一千一百萬畫數,也看不太出刮痕的瑕疵;

而塵點與毛屑已經完全消除,若是開啟中級以上的 ICE 功能,便可完全將瑕疵消除。

建議可以點選以上圖片看未處理的原始圖檔,差別會非常明顯!

這就是實體上的差異,也是我堅持底掃一定要有 Digital ICE 功能的原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