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文藝青年

Julius' OASIS

:: 螢 ::

Published by Julius Han under on 凌晨1:56

** 可點選圖片看大圖 **
09042602

09042601

 09042605

09042604

09042603


今年入夏後,念念不忘的喊著要拍螢火蟲好一陣子了,但礙於種種因素,一直未能成行。

星期六,中午 12:00 的時候,『中古的995』來了一個 MSN 短訊。

接近下午四點的時候,我們就在梅山交流道下會合了。

同行南下的除了 995,還有包子饅頭莫如昇WinSun 三位同好…各個都是高手中的高手。

簡短的打了招呼,在山下的便利商店補充了食糧,我們便一路直奔上山。

從梅山交流道上到若蘭山莊,大約 50km 上下的路程,我們花了大概 1HR 抵達若蘭山莊的停車場。

當我們就定位開始打屁、找青蛙的時候,其他有零星的攝影朋友也陸續到位了,

其實拍攝的人數不多,整晚的腳架,大概不超過 10 支。

也難怪,畢竟地點偏僻,可取景的角度其實也不大,螢火蟲也不是那麼好拍。

隨著天色漸暗、遊客也益加熙嚷;來來去去少說有 4~500 人也不一定。

當第一道螢光出現後,伴隨著遊人的驚嘆,

螢火蟲們就像有默契、深怕落於人後一般,四處都此起彼落的開始冒出了螢光…

這是難以形容的景象,連照片都無法描述現場的情況!

螢火蟲的營光,是帶有黃綠色的微光;閃爍的頻率,就像是一大群的『聖誕樹燈飾』一樣。

上一次看到螢火蟲,是三四年前,在安平附近,只有孤單的一隻。

若要以『群』計算,那就在更早之前,要回溯到幼稚園,跟父母親上溪頭的時候了。

然而,似乎這兩年復育真的有成,今晚所看到的數量,遠遠高於二十幾年前在溪頭看到的數量。

在當晚的高峰期(大約七點半~八點之間),我們的四周到處都有大片的螢火蟲

上、下、左、右、前、後…低窪裡、樹梢上、草叢中到處都是…或原地閃爍,或四處飄揚各有其趣。

感動!曾經幾乎絕跡的螢火蟲,竟然有這樣的景象,真的是很感動。

甚至在我們一行人攝影告一段落,步行出園區的時候(將近 10 點了),

走路不小心還會有螢火蟲來撞你,可見得數量有多少!

可惜的是,現場有不少父母、小孩就大剌剌的討論著要抓螢火蟲;

也有不少人開閃光燈、用手電筒照射螢火蟲,實在讓人覺得可悲。

慶幸的是,也有現場對自己小朋友機會教育的父母親,值得鼓勵。

拍螢火蟲真的有夠難!

現場除了要躲避遊客的手電筒、閃光燈、車燈、路燈之外,還要注意構圖、曝光。

ISO 還不能太低,ISO-800 是低消,因此也讓我帶的 M8 和 D200 實在有力有未逮之感。

還好,用 ISO 400 還有大光圈硬拍後還是勉強有幾張過的去的紀錄,也算是原了今年夏天的一個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從衛星導航的地圖或是實地開這一趟路,

這條山路簡直就像是日本『伊呂波』的迷你版,甚至彎道比伊呂波還多,只是規模小了些。

尤其是當地上的落葉被前車捲起時,真的有這種幻想。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