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文藝青年

Julius' OASIS

:: 091027 ::

Published by Julius Han under on 下午2:18

20091027126

20091027124

20091028128

台灣中油出品的頂級機油 - Mirage Apex Fully Synthetic 美耐吉全合成 10W-50 機車用油。

自從買了小 CB 以後,對於後續的維修保養又龜毛、頭痛了起來。

第一、是一點一滴的血汗錢,想好好呵護也是正常的。

第二、騎重車,往往都會被當成有錢人(潘仔),維修保養的價格往往也會被獅子大開口。

因此,這段時間以來,一直都還是在網路上做功課、研究。


講到定期的維修保養,第一個想到的當然就是機油的汰換。

本來,我是打算和我的 Suzuki Swift 一起使用汽車用的機油,好比 Mobil 1 的 10w-50 或是 5w-50 全合成機油;

這樣一來,除了比較省錢以外,我在採購方面也比較省事方便!

然而在做過功課以後,發覺部分打檔機車的離合器是屬於『濕式離合』,也就是說離合器是泡在機油中潤滑的。

也因此為這樣的機制,如果使用一般的機油,『有可能』導致『離合器打滑』!

離合器打滑輕則動力輸出效率變差、耗油,重則導致離合器機構損壞,

所以打檔機車的機油必須符合日本 Jaso MA 的認證,以確保不會造成濕式離合器的打滑。


要符合 Jaso MA 的認證,基本上,汽車用機油就可以不用考慮了。

畢竟汽車的離合器運作機制是屬於乾式離合,沒有 Jaso MA 認證的必要。

(但不代表不符合使用,只是有沒有認證)

雖然一般汽車用機油仍然『有可能』可以正常用在打檔機車上,但也是屬於『碰運氣』的成分居多。

用到有達到認證標準的油品,可以順順的用,沒問題。

好比,我以前騎了好多年的 Yamaha FZ-II、Kymco 野狼125、Zing 150 這些國產檔車,

雖然也都屬於濕式離合,使用的也幾乎都是汽車用機油,但從來沒有遇到離合器打滑的問題,或許就是運氣好。


但如果用到不達認證的油品,誰也無法保證哪天突然離合器不會打滑。

再者,我用膝蓋想也知道小 CB 要換一組離合機制的價格一定會讓我吐血…

所以,最後我還是妥協在於選擇有 Jaso MA 認證的油品了。

在選擇有 Jaso MA 認證的油品過程中,我參考了 Castrol、Agip、Repsol 等等大廠的產品

但採購這些進口油品時,考量的除了價格以外,還有口碑等因素。

雖然很多款機油在網路上都有網友的使用口碑可以參考,稍貴的價格咬牙一撐還是可以接受

但最後,我敗在最大的顧慮 -『我很怕買到假油』上了。


結果,我選了這款國產中油出品最頂級的機車用油 - 美耐吉 Mirage Apex Fully Synthetic 10w-50 全合成機油!

官方型錄定價 NT$500,是最貴的。(當然定價是參考,實際售價不可能這麼嚇人)

10w-50 的黏度、全合成、Jaso MA 認證以及比進口油便宜的價格,算是完全符合我的需求,

唯一可惜的就是只有 SL 等級,不達目前 API 協會最高的 SM 等級。

購買時,我也直接跑到中油指定的南區經銷商採購整箱,將『假油』的風險降到最低。

一次買了一箱(12 瓶,1 瓶 1 公升),對於我換一次機油要吃 3200 C.C.,

原廠建議 3000km 更換一次機油的小 CB 而言,也可以撐好久了 …



PS. 其實,在做過功課以後,得知有 Jaso MA 認證的油品,潤滑、保護程度『不見得』比一般機油好

只是因為 Jaso MA 的認證是針對防止濕式離合器打滑,相對於一般的機油『少了』一些添加劑。

而這些添加劑,也是對於機油潤滑、保護的考量成分之一,只是有可能『間接』造成濕式離合器打滑。

舉例來說,中油有一款平價的 Mirage 10w-40 合成機油,

這款機油就有分檔車專用(有 Jaso MA 認證)和一般速克達專用(無 Jaso MA 認證)兩款

而價格方面,一般速克達所用的(無 Jaso MA 認證)還比較貴,貴上 40~50 元呢!

所以並不是所有的機車都要追求所謂的 Jaso MA 認證,要適切的選擇適合自己車種的用品才是正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