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文藝青年

Julius' OASIS

:: 090619~090622 ::

Published by Julius Han under , on 上午10:56

penghu25

二零零九年三月上旬
『那~我們會去那個愛心湖嗎?』妳這樣問我;
『傻瓜喔妳,那是海耶!』我覺得妳很好笑,但天知道,我就是愛這樣的妳…
『不管,那你要去定那家很漂亮的希拉民宿喔!』妳這麼要求著。
『好,一定會去定那間』我這麼回答,打算下班就去預定我們五月的澎湖之旅。

penghu01

penghu02

penghu03

penghu04

penghu05

penghu06


二零零九年六月十九日,分手期滿三個月的前夕,
我在雨中獨自前往馬公和眾多朋友會合。
一早起床,高雄的天氣,就像這段時間的景氣一樣,很不給面子。

雨還是滴滴答答的落個不停。 到了機場,還是這副德性,
老舊的小港國內線,和這樣詭譎的天候有著說不出的憂鬱感。
其實,本來因為這幾個月的瑣事纏身,讓我已經有點不想去了;
加上還有颱風來攪局,讓人除了煩躁又多了些火氣,怨恨老天的多番作弄。

但轉念想想,既然費用都繳清了,或許出去走走、暫時放空,會讓自己好過一點。
所以儘管一個人,還是踏上一個同樣卻未能成行的旅程,只為了一個妳我之間最後的約定。

penghu_film_mju_2_02

penghu_film_mju_2_01

penghu_film_mju_2_05

落地抵達馬公前,機長廣播告知馬公正在下雨,
無疑使我的心頭又多了幾分陰霾,想著這幾天該不會都得待在民宿裡吧?!
當心裡還在忐忑時,飛機已經準備降落馬公了。
透過機艙窄小的窗往外看去,果然,是一個令人無法開心的天氣!

原來,我不是第一個抵達馬公的! 落地出關後,司迪麥(李)雪莉就已經在外頭等著了;
見到了熟識的人,心情總算是放開了一些,儘管外頭的天氣還是讓我們擔心這幾天的行程。

聊了沒幾分鐘,小柯(KHC)就拉著柯嫂從出口走出來了,
後面接著小武(TSCD)賢伉儷、Kenny(kennychi)
以及一大群只聞其名、卻不曾見其人的同好與 MODEL 們。
當北、中、南各單位都順利抵達後,總算有點振奮、度假的感覺了。
簡單的安排後,一行人上了遊覽車往港口前進,準備前往我們這次旅行的第一站,七美。

penghu08

penghu09

penghu07

penghu43

penghu21

penghu44

penghu22

penghu23

penghu_film_mju_2_03

penghu11

penghu12

七美,上次造訪,已經是六七年前的事情了吧?
不知道經過這麼多年 那裡是否依然純樸,景色是否依稀迷人?
是否能再次帶給我一回不同的感受與心得?

在船上,不時飄來不知是雨水還是海水的水珠打在臉上,但我卻不想躲!
任憑自己的臉、頭髮、衣服漸漸濕去…
或許是思念,也或許是無來由的思念勾起的寂寞;總之,那是個很不好的感覺。

越往南,風浪也隨著雨勢逐漸的加大。
明明颱風就還有 500km 之遙,為何連天氣都要這樣欺負我們
我真的想不透!就像,這段時間我一直等不到妳的道歉與挽回。
我真的不知道!只能被動的接受,自己體會這一切的點滴。

在大浪中捱到了七美,雨勢總算有趨緩的趨勢了。
這些年,七美似乎有稍微繁榮了一點點,店家變多了、民宿變大、變新了,
連越南新娘以及新一代的台灣之子都在七美紮根了。

可惜的是,那全台澎金馬最早期的、最古老的風力發電用的風車也拆了。
不變的是一樣的海潮聲、混著漁船引擎柴油味的味道、還有旅行家民宿旁的那間雜貨店…
真的,久違了!

penghu36

penghu52

penghu39

penghu31

penghu16

penghu15

penghu17

penghu10

在分組拍攝前,我們兩兩一台機車,先到島上四處看看,以準備這接下來的拍攝行程。
我載著司迪麥,一路就往妳口中那『愛心湖』-雙心石滬奔馳而去。
一路上,看著似乎熟悉的路口、熟悉的路線
直到抵達雙心石滬所在的那個海角,我的心情都是激動的。

『我到了,我一個人,飄洋過海完成了我們最後的約定!』
 只是愈看見海闊天空愈遺憾沒有你分享我的感動。
 失落沙洲的歌詞,隱約的在腦海中迴響著。

下午的拍攝,隨著時間往後拉,天氣就越來越好,每個人的心情也才越來越放鬆。
是因為完成了自己的心願、面對這段感情的結局、達成最後的約定,所以烏雲才慢慢散去嗎?
當然不可能是這樣的原因,但我寧願這麼一廂情願的想著,
或許這樣才有勇氣面對接下來的生活。

penghu49

penghu_film_mju_2_06

penghu_film_mju_2_07

penghu_film_mju_2_08

接近晚餐時間,天空的雲彩以及層次越來越豐富,似乎預告著要出颱風等級的大景了。
我們一路往夕陽的方向去,到海岸邊等待這一天中最後的黃金時段。
可惜,最後因為雲層不夠高,只有在太陽沒入海平面之前出現了短暫絢爛光彩。

但同行的同好還是不願錯過一點一滴的機會,
就著滿天的彩霞,小武(TSCD)JGESHAWN 玩起了壓光的手法。
可惜我把閃燈放在民宿裡忘了帶出來…

晚上無意外的,享用的是滿桌的海鮮合菜。
來離島嘛,就是要盡情的享用海鮮,雖然有人說吃了晚上會睡不著(?)
其實,東西好不好吃,我也覺得是其次了,反正就是來度假、享受大夥歡聚時光的…

晚餐後,滿天的繁星,雖然不如往常在墾丁或是山上看到的多
但似乎也在預告著隔天的天氣仍然是值得期待的。
但約十一點,我早早就睡了,因為前一天兩點才入眠,五點半就得起床趕飛機。
加上舟車勞頓,為了應付隔天的行程,盥洗、簡單的閒聊後,我就先入眠了。

在沈睡前,還能聽到民宿其他房間傳來歡愉的嬉鬧聲…
我喜歡這樣的感覺 能在這樣的環境下入眠,是近來最幸福的事情。

penghu26

penghu27

penghu28

penghu29

penghu30

早睡,其實也有另外的目的,就是我想拍隔日的晨曦。
第二天一早,我果然是最早起床的,一個人驅車在島上晃晃、拍拍。
雖然天氣沒有想像的好, 但晨曦的光線與空氣以及海潮聲,
仍然讓我莫名的慶幸還好有早起『獨享』這一刻時光。

在雙心石滬旁,也有另一團的一個女生像我一樣,一早就在那裡等美景
甚至,她比我還早就停好車在取景了。
我想,如果是妳的話,是否現在對攝影也還有這樣的熱情與悸動呢?

我總是說著,我沒那麼愛攝影,但往往在我最低潮的時後,只剩下相機能陪我度過…
清晨六點半,是我們的集合時間,為了搶最適合拍攝人像的時間。
在簡短的拍攝以後,其實我們這伙人的思緒都掛念著八點半的早餐時間。
另一方面,即使是早晨八點,但離島的陽光,總是到熱情到讓人無法招架!
所以我們決定要搶當第一組享用早餐的幸運團。

只是沒想到,在港口邊的餐廳,有著決定我們這兩天行程的決定性消息在等我們。
今天南海之星那麼大的船都停開了,你們的交通船可能也不會來了喔!
老闆娘口中的語氣是那麼的平緩,但聽在我們的耳中卻是無比的震驚啊。

雖然我早就預料颱風可能會造成最後一天回台灣的班機延誤,
但實在沒想到連第二天的行程就會讓我們困在七美嶼上。

得知消息後,我馬上轉告給剛剛才要踏進餐廳的主辦人之一 Markur
只見 Markur 再三的跟老闆娘確認,又立即撥電話給約定好的船家確認消息。
最後得到的消息果然是我們離不開七美嶼了,Markur 的表情嚴肅得令人覺得有點覺得不好意思。

其實 Markur KHC 都不用太介意,畢竟這是天氣的問題,非人力能抗衡的。
而且我相信,大家一定都有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千萬不要太放在心上。

penghu33

penghu24

penghu32

penghu34

penghu37

penghu38

penghu40

penghu53

當確定當天離不開七美之後,大家就看個人意願要怎麼打發時間了。
想拍照的,可以自行安排到處拍,想休息、聊天打屁的,也可以自己慢慢的享受悠閒時光。
畢竟,我認為在離島上,那份安靜、放空的悠閒步調,才是最無價的享受。

這段時間,和 Model 之一的 Lingo 聊著,才知道原來 Lingo 之前沒來過七美;
這次來到七美後也還沒看到著名的雙心石滬…
當下,我和司迪麥就決定帶著 Lingo 到雙心石滬的海角去看看、到處取景了。

講到 Lingo,其實早在當初浮光掠影(http://www.fotoist.net/)還沒結束前,
我就已經和 Lingo 敲好要和 Lingo 合作外拍場次。

然而,人算總是不如天算,在敲好沒多久,浮光掠影就決定要就此謝幕。
也因此,始終沒能和 Lingo 合作上。
這次澎湖七美行,這也算是彌補這方面的遺憾了。

這天,天氣算是最好的一天!
有一段時間抬頭往上看,整個天空深藍色、是乾淨無雲的。
可是海浪卻莫名的洶湧,浪頭打過防波堤的機率非常高,甚至還有浪頭高過了比較低處的小燈塔!
也難怪交通船都不敢出海了。

penghu42

penghu_film_mju_2_04

penghu41

penghu35

penghu13

penghu14

penghu18

penghu45

penghu46

penghu47

penghu19

penghu48

話說回來,某方面來看,這也算一件意外的好事!
因為我們是星期五來到七美的,假期高峰星期六的交通船完全停擺!
也就是說,原訂星期六來七美的遊客都進不來七美。

整個七美的旅遊團,就只有我們一行 32 個人,以及其他零零星星的極少數遊客。
換句話說,可以視為七美嶼被我們包了?
這對喜歡悠閒、寧靜的我來說,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penghu_film_mju_2_10

penghu_film_mju_2_11

penghu_film_mju_2_09

當晚,一樣的海鮮大餐,只是換了菜色;
不一樣的是,大家對於被困在七美嶼的這件事似乎也看開了。
晚上玩瘋了的 Party 總算我大開眼界,和南部的含蓄烤肉趴真是差太多了!
撇開夫妻、情侶檔不談,JGE 和 雪莉 的犧牲才是熱鬧氣氛的重點。

原來,大家都是有備而來的!是為了元宏向女友求婚的事前準備!
只可惜了元宏事先準備了 2000 元的煙火秀在望安,而我們身在七美。
一海之隔的遺憾,就是這個樣子了吧。
好在,元宏求婚計畫在大家的祝福之下,儘管少了精心設計的煙火秀,也還是順利成功了!

當下的氣氛真的很好,有朋友、有愛情、還有眼淚!
連一直在旁邊看、沒有加入戰局(?)的我們也都感同身受,
尤其大家一起困在這美麗的小島上那獨特的氣氛,似乎也起了加乘的效果
當下,我想著如果妳也在我身邊就好了… 這晚,雨水打在窗戶上的聲音伴著我們入眠。

penghu20

penghu51

penghu50

第三天,果不其然,提醒著我們起床的除了雨聲還有那聽似咆哮的風聲。
這一天,應該確定是無法外出取景的。
照原訂計畫是這天要回台灣了!但大家一起床看到風勢和雨勢其實心裡也都有底了。
除了偶而來的興頭讓大家在房間內拍拍之外,幾乎都是或躺或坐的在電視機前看著新聞與影集。

同時間,大夥也開始在想要怎麼跟公司請假了。
當然,我也不例外…

嘔的是,雖然我這次不嫌辛勞的帶了 NoteBook,但當地的中華電信似乎出了一些問題
導致有無線訊號卻無法連線出去,也只能吃吃、喝喝、睡睡、聊聊。

在風光明媚的離島這樣窩在房間裡,真的是很浪費呢!
中午,老闆娘冒雨送來了一大鍋的海產粥,料多到吃不完,
上次這樣吃大鍋飯,好像已經是當兵的時後了呢。

在運送的途中老闆娘的小貨車還因故爆胎,對於老闆娘冒雨不辭辛勞的的體貼和熱情,我們是點滴在心頭。
當晚,新聞報導颱風的腳步加快、強度減弱,讓大家對於明天有了一絲期待與希望。

在即將就寢時,Shawn 告訴我樓下有事情要宣布,要待在房間修圖的我也一起下樓。
原來,是大家貼心的要祝我生日快樂!
其實,在那樣的氛圍下,我本來已經忘了我那天生日;也因此,當大家一起唱生日歌的時後更是特別的感動!
只是很可惜,預定好的生日蛋糕和元宏的煙火秀一樣留在望安了。
不過,光是大家一起唱歌祝賀就已經夠讓我感動記得一輩子了!

這次的行程,時間、地點上都有許許多多的巧合,甚至連網路通訊中斷,或許都是一個旨意;
要我不要再回頭,不要再往後看而停滯不前!
或許吧,我會盡量努力朝著目標前進的。

只是我等到了所有在身邊、不在身邊的朋友的祝福,直到最後一刻,還期待著奇蹟或許能出現,
但終究還是少了妳的…或許你也早忘了吧。
我知道,這是我早預料到的結果,一個人,也還是要勇敢抬頭的走下去。

penghu_film_mju_2_12

第四天,帶著忐忑的心情說早安。
雨似乎已經停了,剩下風偶而還會呼呼的吹;民宿外頭的馬路,也已經乾了七成。
儘管如此,有前兩天的經驗,我們知道光看天候是沒用的,重點在於海相的情況。
中午時分,船是確定沒有了,連早上 11 點的飛機也都取消了。
Markur 交代大家要作好再多留一天的準備與打算,
剩下的,就只能指望下午我們能候補上七美直飛馬公以及高雄的小飛機了。

Markur 這麼說,有的同好已經開始玩起撲克牌、向民宿老闆娘借來麻將桌和麻將準備殺時間了。
至於我,反正雨也停了,呆不住的我想乾脆就去七美機場看看吧。
看看這個跟捷運站差不多大小的小機場有什麼不一樣的風情?
畢竟,現在無論如何,都是難得的經驗。

到機場一看,乖乖不得了,要搭飛機離開七美的人還不少呢!
除了少量的遊客以外,要離開七美的當地民眾也不少。
據機場的工作人員說,因為船不開才有這樣的光景,如果船有開,跟本就沒人搭飛機了…

這麼說也是啦,光是從七美飛到馬公就要一千多…搭船最高才400,也難怪如此了。
多虧 Markur 一大早在機場一開門就來幫我們填寫了候補單
不然光看到現場的光景,我想我可能乾脆就回民宿打屁了。

penghu_film_mju_2_13

penghu_film_mju_2_14

penghu_film_mju_2_15

下午1:30,德安航空的櫃臺告知馬公的飛機確定起飛的消息, 讓我們總算燃起了一絲希望。
2:30,唯一一位先行的同好 JGE 在大家的歡呼目送下,確定上了飛機離開七美…
4:30,連我在內的六名同好,也搭乘了第二班的飛機飛往高雄。

原來除了天氣趨於穩定之外,德安航空的櫃臺小姐看到我們這麼多人受困,
也幫忙為我們向總公司爭取了多一架班次的飛機(一班次只能有 18~19 人)

最後,除了 Markur、Markur女友、Markur助手、Model*2、Impression 等六位自願等星期二船班的伙伴以外,
大家都在當日搭乘了德安航空的小飛機(Donier)飛抵台灣了。

值得一提的是,Donier 這種小飛機沒有冷氣,機內的空調是靠『噴乾冰』來維持的。
在乾冰噴出的時後,也頗讓人有騰雲駕霧之感,又是一個新奇難忘的經驗。

penghu_film_mju_2_16

penghu_film_mju_2_17

後記
當透過多尼爾的窗戶看到高雄市出現在腳下的時後,那種感覺真的非常的不真實。
從美麗的海島、受困的環境、不知道何時能回家到突然一下見到了繁華的都市…
我想所謂的『恍如隔世』就是這種感覺吧。

這次的旅程,完成了最後的約定與期盼,算是給自己的心境劃下了一個句點。
然而這個句點不代表結束,代表的是另一段全新的開始、一個正面積極的念頭。

對於同行的各位,真的很感謝大家的生日歌。
不管我們熟或不熟,我都深深體會到那份溫暖,我確實收到了唷。

最後,要向 KHC Markur 說聲辛苦了,其實你們很棒!
一些小小的不順利,不會掩蓋祝你們的努力和協助,我會記得這次的旅程。
期待下次有緣的再敘。

PS. 圖片尚未整理完畢,以上的圖檔都是在七美修的,回台灣還沒開始動工,請期待。
PS2. 感謝 Patrick 出借 Nikon D2x、Nikon AFS 17~55mm F2.8 ED、AFS 70~200mm F2.8 ED VR 一機兩鏡。




3 意見:

S*mark Photo world 提到... @ 2009年6月23日 上午11:09

吼!!!!這麼水!!颱風天耶!!我的家鄉!!!

潔思米藥師 提到... @ 2009年6月24日 下午3:05

嗚嗚....我來看你了...
我是潔思米啦QQQQQQQ
你真的不是害羞內向 是傷心的小孩阿~~
嗚....
加油>O< 要黑皮起來~~~~

匿名 提到... @ 2009年6月26日 中午12:05

看在七美的照片有一天天氣還不錯耶,像我去的時候就已經飄雨了還陰沉沉的,天空都是白的,拍不出什麼鬼...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