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文藝青年

Julius' OASIS

:: 英雄 359 VS. 金豪 599A 鋼筆 ::

Published by Julius Han under , , , on 下午2:42








金豪JINHAO 599A學生練字書法鋼筆,一隻9.90RMB(不含運費)
單純只是逛淘寶時的意外。
強國有著數不清的"致敬"產品,近年鋼筆產品最常見的就是向德國Lamy Safari致敬的筆款了。
不只英雄有,連金豪也有,在書寫效果以及製作水準上各有擅場。
但儘管如此,這些致敬筆款都可以用"只得其形,不得其意"來形容。
簡單的說,乍看之下都很有那麼一回事,但實際下筆就又是另一段故事。
想起上海灘賭聖的如夢和如仙,儘管是雙胞胎長的一樣,卻完全是兩個不同的人。




英雄359正姿鋼筆套組,一組33.9RMB(不含運費)
以向 Lamy Safari 致敬而聞名的筆款。
第一眼看起來,是不是很有那麼一回事?
尤其是這次入手的試套組禮盒,EF、F、M三種筆尖一次滿足
一字排開更是顯得高、大、上(當然,也只是看起來)








以模仿相似度而言,英雄的359是模仿的比較接近Lamy Safari原型的筆款。
而金豪則是在這樣的基礎上又做了一些工藝上"簡化"的變型。
好比筆尖、筆舌、筆夾、導墨系統看來就完全和Lamy Safari以及英雄359完全不同。

尤其是筆尖、筆舌造型已經完全不同於英雄的依樣畫葫蘆,而是使用了金豪自己通用的筆尖。
當然這也是 CostDown 的一種手段,只不過金豪599A的筆尖造型"看起來"真的也不難看,
相對英雄359來的賞心悅目一些。

精緻度上,個人認為是金豪稍勝英雄少許。新筆拿在手上,金豪599A就是比英雄359好摸。
尤其這次入手的霧黑Hero 359,那質感只能用災難來形容,
與其說那是霧面,倒不如說是沒有打磨的毛胚筆身。
和真正的Lamy Safari霧黑根本就是兩個極端。
雖然金豪的質感稍佳,但金豪599A使用的塑料感覺又稍差於英雄359,也因此筆身比較容易有使用的痕跡出現。
可謂是有一好沒兩好,一分錢一分貨。


金豪 599A試寫,因為筆尖沒有分粗細,就沒差了。
顏色由上而下分別是Pilto Iroshizuku冬將軍、夕燒、深綠。


Hero 359試寫,筆尖分別是F尖搭配Pilot Iroshizuku 孔雀,EF尖搭配Pilot Iroshizuku 深綠。

值得一提的是,英雄359以及金豪599A這兩款筆雖然都有仿照Lamy Safari設計三角握位以矯正拿筆的角度
不過相同的是如果照著這樣的設計角度書寫反而很容易出水不順,甚至根本不出水。
這與原版的Lamy Safari的原始設計相比算是非常致命的問題

心得:兩家的入門筆款都很便宜,買來當作玩具或是擺飾是還不錯。
尤其是都有附贈吸墨器以及卡水(雖然我根本不會用),用來消耗用不完的墨水還是隨意書寫抒發心情頗適合。
而要拿來當作長期書寫工具倒也不是不行,就是要忍受那難以控制的出水量以及較差的書寫感。
就我個人而言,為了不影響原有的書寫習慣,所以我決定將這些筆管裡的墨水寫完,然後洗筆收存。

其實這些抄襲 Lamy Safari 的筆款都是在逛淘寶的時候意外購入的產品。
說來令人不好意思,其實也都是看在便宜的分上買來"玩玩"。
共通特色就是看來都很有一回事,
但是拿在手上的質感以及實際下筆的書寫感可以很明顯的知道差別在哪裡。

簡單的說,我應該不會再買這些強國筆了。
是可以寫,但是寫感實在很難讓人有享受的愉悅感。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 2015年12月11日 下午3:03

老兄,去淘寶很容易買到假貨,就算包裝再像也是假貨,我連買某知名品牌的奶瓶都會買到假貨、給小孩子吃的奶粉也會在連鎖藥局買到假的,在中國生活要靠運氣啊。光光奶瓶看起來摸起來都一樣、氣密性卻跑掉了、才知道關鍵用的橡膠不同。LAMY的霧黑要做得像反而要去買淘寶的假凌美高級仿貨,可以和真品達到八成像、不該去買英雄的。英雄的359和359A我都有買過、也中獎買過淘寶的假貨(假英雄359),假的就不講、爛。不是假的F尖寫起來還是順的、沒有出水不順,拿來一般書寫不怕摔到。金豪我也有兩盒,很爽啊,寫了一年還很好用啊、LAMY我也有EF、F、M、美工尖,但是金豪用起來也很爽、隨便寫隨便用、我還拿來畫畫、亂塗鴉、上各色墨水、還上最便宜的英雄碳素墨水,不會因為書寫角度沒對好就出水不順啊~很好用啊,不要在淘寶買啦,沒揀到便宜可能還揀到假貨、要買就上天貓買,何況現在天貓都不天貓了、叫假貓。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