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文藝青年

Julius' OASIS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Published by Julius Han under on 中午12:05

這是一些關於攝影的牢騷!內有偏見,不喜勿入!

其實這些想法在我腦海累積已久,只是從沒想到要把他『具現化』的以文字表達出來。

但自從開始經營攝影網站之後,最近這樣的感嘆(抱怨?)實在越來越嚴重

因此,藉著上班午休的時間,來說說話、發發牢騷抒解一下。

接觸攝影也有好多年了,在這些日子以來,看過、經歷過不少各方面的起落、興衰...

也看到不少身邊的同好來來去去;

不斷有人淡出,當然同時也有更多人不斷投入到這個圈圈來。

然而,攝影對大部分人來說只是一個興趣、一種嗜好、一種工作、甚至是一種殺時間的手段!

但我卻始終搞不懂,為什麼總仍然會有部分人把攝影這種行為上綱到需要『經世濟民』的層次?

是雞蛋裡挑骨頭嗎?我不知道,這似乎也不是最重要的重點...

接觸不少過靠攝影吃飯的朋友,從他們口中所得知不外乎是對工作的熱情;

辛苦一點的頂多參雜幾分對於現實的無奈...

但從未聽他們說過按下快門一定要賦予自己的作品特別的意涵或是『社會責任』。

為什麼要把攝影複雜化呢?任何事物,都不應該背負著原罪的!

我壓根兒不期待(不希望)我自己的照片有什麼意涵、意義、或是社會教育的意義。

我所要表達的,頂多是我的情感、對於美麗畫面的追求與努力!

我只是為了我自己而按下快門!我只需要為了我自己以及我鏡頭中的人物盡這一份心力。

莊周有云: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我想這句話應該可以回答某些人善意或非善意的質疑。

我 Julius 只是一個平凡人,我也想像鹿丸(ShikaMaru)一樣過著平淡的生活就好。

至於拯救世界的責任,還是交給其他人吧。

註)鹿丸的人生規劃:
隨便當個忍者,隨便賺點錢。
然後和不美又不醜的女人結婚,生兩個小孩,第一個是女孩,第二個是男孩。
等長女結婚,兒子也能獨當一面的時候,就從忍者的工作退休。
之後,每天過著下將棋或圍棋的悠閑隱居生活,然後比自己的老婆還要早老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