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文藝青年

Julius' OASIS

:: 艋舺 ::

Published by Julius Han under on 凌晨2:24

4b3ee5070afcc

關於艋舺

話先說在前頭,其實我對於這部國片本來是有那麼一點不以為然的觀點在。

第一,我主觀的認為只是一部為了搶搭了海角七號國片熱的產物。

第二,我強烈的以為只是一部綜合了痞子英雄與敗犬女王中帥哥的另類偶像劇。

所以我對於這部片子始終都有那麼一點點的輕蔑意味存在!

直到初二那晚,我實在在家裡坐不住了,前往電影院看了這部片子以後才完全扭轉了我的想法。

我個人因為某些原因(好啦,其實是因為 PS2/PS3 系列的電玩【人中之龍】)而對於所謂的【極道】(黑道)題材很有興趣

當然,古惑仔系列就免了(當笑話看看可以)


這部艋舺,訴說的就是艋舺早期以角頭為背景的故事,

在某些層面上確實真實描寫了另一個世界的皮毛(有點美化了就是)

而看到那個艋舺的燈紅酒綠,就好像看到日本歌舞伎町一般,只是年代上有些許落差。

那個廟口的牌樓真的讓我不禁聯想到歌舞伎町的那個牌樓啊。

不論是街頭或是室內,場景的選擇上與經營上,舉凡海報與布置、氣氛與燈光,真的有相對用心。

紅燈區的小姐在鐵窗內拉客,霓虹色的燈光下,還頗有【祇園】的那種氣氛。

道具方面,連古早的二行程【追風】、四行程【名流】都能找出來

讓我也回想起了那個年代,我第一台機車就是名流,讓人頗有共鳴。


分鏡與取景的部分,也非常的有水準,不譁眾取寵但卻有其質感。

唯一有違合感的就是和尚被志龍從背後砍殺的鏡頭,怎麼看怎麼怪,可能是刻意的慢動作讓人有合成的錯覺吧。

相形之下,海角的各方表現就顯得非常的寒酸與不足。

這也難怪,畢竟海角的成功或多或少也給了國片一定程度的鼓舞與信心,

才會讓鈕承澤這部艋舺"感覺上"有相對多很多的資源與技術。

作為近期台灣電影的首要功臣,海角還是非常值得記上一筆的。


劇情方面,只能用【不意外】來形容。

雖然是老梗,但其實我個人認為處理的還算不錯。

除了有點硬凹的血花變櫻花、溜溜球、描寫不足的雞腿戀父情、誇張的上山練功、與紅燈戶的女人戀愛等等橋段

都有點為了有、或是為了引導某些劇情而硬有的感覺。


話說回來,小混混最後不得善終的處理卻讓我非常的激賞。

(雖然口頭說混的是友情是義氣,但混就是混,多想兩分鐘,你能有不同的做法)

真正好的片子,確實不應該是用大團圓這種理想主義來帶過的。

這點我猜想除了讓劇情更有深度之外,鈕承澤應該可能或許也想過片子之後的教育意涵。


選角方面,我給 95 分(滿分一百)

尤其是阮經天,徹徹底底打破我對他花瓶的既定印象。(三立出身是原罪啊)XD

在片裡面的表現,我認為他表現的是最好也最令人深刻的(雖然偶而還是會賣帥)

只是那個BL的安排...嗯...不予置評

相對於趙又廷,嗯~我只能說他表現得還算過得去,只是那張臉、那個造型真的不適合反串高中生。XD

尤其是想混的,他真的缺乏一種流裡流氣的特質(尤其那整理的還是很現代的髮型)

就像金城武演諸葛孔明,怎麼看都不對勁。

鳳小岳的造型和表現也還不錯,只可惜這個二世祖孬過頭。二世祖孬是意料中事,但是沒想到劇情把它弄得這麼孬,有點可惜。


其他小配角,表現的也是水準之上,尤其是黃鐙輝,沒有這樣的甘草搞笑人物,味道會少了很多吧。

而陳漢典的表現也是不錯,只可惜他的形象真的都被【康熙來了】給搞到爛了,導致她演得很不錯,卻讓人一直想到搞笑。= =

對陳漢典來說,離開康熙、擺脫小S的糟蹋也未必不是好事。


整部片中看起來最有江湖味的,還是自己尬一腳的鈕承澤與王識賢了。

王識賢的在地味與耍狠表情是無庸置疑的,而鈕導那個檳榔嘴與酸酸的臉,確實也很像有真的在混的腳色。

(讓人懷念曾演出報告班長裡面某個班長的鈕承澤啊)


總結,整體而言,這部片子算對得起我進場看的那個價值。

或許其他還有很多不盡合理的安排與內容,但畢竟這只是一部商業片。

放輕鬆來欣賞才是真正讓自己享受的態度。而不是跟編劇、場景等劇組人員推理玩【誰來找碴】,那就真的太累了。

就像火影忍者,一堆人罵得要死,忍者變成超能力大戰,我也還是覺得是一部很棒的作品。 >///< 以上,就是我的簡短艋舺觀後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