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文藝青年

Julius' OASIS

:: Hitoto You ::

Published by Julius Han under on 下午4:37



Hitoto You X 一青窈

其實第一次知道這個女歌手,是在麒麟啤酒的廣告上,再次對她有印象,則是因為『花水木』這首歌。

而一青窈在台灣,大概多數人的第一印象大概也就是『花水木』這首歌。

最近因為常逛 youtube,東看西看就看到這裡來了,也因此挖到了一些不錯的片段。

上面這首,就是一青窈的成名作『陪哭』(もらい泣き;2002年10月30日)Live 版本。

翻遍了 youtube,我個人覺得這個版本唱的最好、最有感情,也最有 FU;因此捨棄了 MV 版本,改分享這首 Live 版本。


上面這首,就是有名的『花水木』

這首也是 Live 版本,和日本的老帥哥德永英明所合唱。

老實說,我是當初為了搜尋德永英明的相關作品,我才發現到他們有這一段的 Live 合唱。

德永英明的個人特色也是非常明顯,有氣無力的中性音調,有一股魔力讓人心生嚮往。

有機會,下次來聊聊德永英明這個老帥哥。


上面這首,又是另一個版本的『花水木』,是和夏川里美合唱的。

兩個人都是屬於沖繩派的歌姬,各有自己的特色。

一樣的是兩個人都是實力深厚,和上面一段的德永英明合唱版本相比,又有另一番滋味。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德永英明的合唱版本。


這邊這段,又是另一則的合唱,對象是『森山直太朗』

森山直太朗之前有分享過他的『未来〜風の強い午後に生まれたソネット』(強風午後所誕生的情詩)

相信有看過 Sony 單眼相機廣告的朋友,一定對這首歌的旋律感到熟悉。

在和一青窈的合唱中,貌似有點小凸搥,高音似乎有點力不從心

這點是比較可惜的,雖然一開始的獨唱,讓我非~常驚豔。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一青窈(1976年9月20日-),本名顏窈,為日本流行音樂歌手、作詞家、演員。

父親顏惠民是日治台灣人,是基隆顏家後代;母親則是日本石川縣人(1943年生)。

父親於她小學二年級因癌症逝世,其後改隨母姓「一青」。

慶應義塾大學環境情報學系畢業。姊姊一青妙(ひとと たえ)從事舞台劇演出。



一青窈在台北完成了幼稚園學業,然後搬到日本定居。

中學時期,在自組的團體(兩人合唱加一人彈奏)中擔任演唱。於

慶應義塾大學環境情報學系畢業前,她曾經參加一個無伴奏合唱的樂隊「K.O.E.」。

直到認識了日本無伴奏合唱樂隊「Gospellers」的隊員北山陽一,歌唱天份開始被發掘。



北山陽一建議她可以嘗試自己作曲、編曲然後出道。

之後她持續在日本各地巡迴街頭演唱,同時亦有為其他樂團作和音歌手或幕後演唱。

2001年加入了「Columbia Music Entertainment」唱片公司,

同年並演唱:真.三國無雙2上的片尾曲「生路(CIRCUIT)」。

2002年,一青窈推出個人首張單曲「陪哭」,透過廣播電台密集放送,逐漸成為暢銷單曲。

不但曾經連續67週停留在日本公信榜上,並以此曲獲得了當年日本大部份音樂頒獎禮的最佳新人獎;

次年(2003年)底首次登上NHK紅白歌唱大賽,演唱這首成名曲。



因911事件有感而發寫下歌詞,於2004年推出的單曲《花水木》(ハナミズキ)

除了登上公信榜的週數更多之外,還成為KTV熱門的點唱曲目之一。


一青窈的歌在許多世代中都相當流行。

她的歌唱方式,經常被拿來和沖繩傳統歌曲的演唱風格,以及唱腔類似的歌手比較,同時也影響了許多人。

作為台裔日籍歌手,近年亦開始向台灣發展。

在台灣,她以在麒麟啤酒廣告上演唱台灣話傳統歌曲「望春風」而著名。

另外,在侯孝賢所導演,向小津安二郎表示致敬之意的電影「珈琲時光」中,一青窈也擔綱飾演女主角



電視廣告

麒麟「一番榨」啤酒(2004年-;台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