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文藝青年

Julius' OASIS

棚燈初體驗

Published by Julius Han under on 凌晨2:03



今天跑了一趟台南,
找 GE 還有台南幫的幫主老林前輩拿了三支 600W 的閃燈以及相應的柔光罩回來。
大概是去年吧?說要向 GE 借這三支閒置的閃燈,拖了這麼久,
總算在今天撥空跑了一趟把這三支閃燈給借回來了。
回家第一件事,當然是先把最大的柔光罩(成人等身高)給組裝起來玩玩看。
在組裝的過程中,七手八腳、手忙腳亂都不足以形容我的窘境,
費了大概半個小時才把第一組燈給組了起來...

第一次真正使用棚燈,才發現我的觀念一直都是錯誤的!
本來我以為柔光罩是越大越好,所以我才組了第一組最大,可以補全身光的燈組。
直到組裝完畢以後的試拍,才發現越大的柔光面積,控光是越困難。
這算是非常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啊。

用單燈隨手試拍了一下,
果然大面積、大出力的棚燈的光質真是比機頂外接閃燈強上不少!
不過呢,單燈還是無可避免會產生部分的的陰影。(應該是因為我肉腳)
因此,忍著睡意,便趕快把第二組燈給組起來,想嘗試看看雙燈的威力。
經過第一次的摸索,或者是第二組燈的柔光罩比較小(半身),
組裝速度快了許多,大概 10 分鐘之內就搞定了,我也算是暫時鬆了一口氣。

組裝完畢後,立刻請出示範的對象 EF 85mm F1.2 L(手邊沒有其他好東西了)。
在主體的左右兩側各 45 度的方向各擺放一盞燈,
使用相同的出力大小(1/4),果然對於陰影的消除是有立竿見影的助益。
相對於使用機頂外接閃燈採跳燈的效果更是好上許多。
上面的這張圖,雖然還是有些許的陰影,不過我相信再經過仔細的安排,
隨著經驗的累積,一定可以達到無影的境界。

本來借這幾組燈是打算外拍接發電機使用
不過看來不太可能三組都帶去外拍,太複雜、太麻煩了。
然而攜帶單燈的機動性在有同好配合的情況下,我認為是非常有實驗價值的。
下次計畫墾丁外拍,也許就能實驗看看了。


拍攝條件:1Ds-Mark II、EF 24~105 IS @ 105mm、F = 11、ISO =100、雙 600w 閃燈 1/4 出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