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文藝青年

Julius' OASIS

:: 武嶺賞雪 ::

Published by Julius Han under on 下午1:39

10122607



10122606



10122616



10122624



10122623



10122605



10122609



10122608



10122603



10122601



10122617



10122615



10122622



10122621



10122619



10122614



10122602



10122610



10122611



10122618



10122604



10122612




好像在10月多就打算要在秋冬來一趟武嶺之旅了。

把行程訂在考完試後的第一個週末,當作再度衝刺前的充電,想來真是非常的理想。

誰知道到了冬至左右,中央氣象局的天氣預報卻越來越不樂觀,除了有低溫特報還有大雨特報。

我其實原本並不打算賞雪的,畢竟雪天騎車不方便又危險,而且光用想的就很冷!

但老天這樣安排,在上山的這兩天安排了一波寒流,就當作是祂刻意的安排吧。

到了出發前一天,天氣報告稍稍有了變化,僅有日月潭一帶有 10% 的降雨機率,

雖然天候狀況還是陰天多雲,但總比下雨好。

一早出發,沿著上次自己上山的路線前進,

不一樣的是上次的愛車是 CB400,這次卻變成 CB1300;上一次是獨行,這次是帶著 Kathy 一起上去。

一路上,都是頗有寒意的陰天,身上穿了好幾層還要塞入暖暖包才能抵擋迎面而來的寒風。

特意購入的防寒手套也只是聊勝於無,只能讓雙手不置於凍僵,要說保暖還是差了那麼一些。

日月潭,整個就像秋天的西湖。明明是中午,水面上卻飄著如夢似幻的煙波…

雖然少了夏天藍天碧水的景致,卻更顯得適合這樣的季節,別有一番滋味。

過了集集、到了埔里,天氣似乎有了不一樣的變化,進而驅車直上台 14 甲,天空也慢慢轉變成湛藍的深邃。

看來我和台 14 甲頗有緣份!

上次夏天來,也是有著 30% 的降雨機率,但是實際上卻整路豔陽高照(傍晚還出大景)

這次原本預計會是濕答答的陰雨天,卻還是給了一個乾爽的晴天,只能說台 14 甲對我太好了!

在清境附近的落腳處 Check in 之後,沒想到好客的老闆娘還記得我,還記得我上次自己一個人騎車上去…

可能像我上次獨自一個人騎大車上去的人實在太少,而讓她印象深刻吧,總之,那是一種很親切的FU~

聊著聊著,老闆娘說到武嶺前一晚有下雪,下午太陽露臉,或許已經能夠安全的上去。

不多說,看看時間,大概下午 3:00 出頭,還有時間趕在太陽下山潛回來,

於是我們立刻再動身往上,向武嶺前進碰碰運氣。

一路蜿蜒向上,溫度也越來越低!

我的手套在此完全無用了,小拇指還是有種凍僵的感覺。

看來下次要改裝電熱手把主動加溫才能應付這樣環境。

過了梅峰、上了鳶峰,昆陽就在眼前了,看著遠方山頭白雪靄靄,令人萬分期待。

在昆陽附近,路旁的護欄還有殘雪未融,坡邊的植披也都在枯黃間點上了白色的霜雪…

還好,我是騎車上來,因為過了昆陽沒多久,警察就在管制上山的車輛了(只管制汽車)。

我以為是路面還有積雪,沒有雪鍊不放行,但看到他不攔我,就慢慢的再往上爬上去,

直到武嶺停車場出現在眼前才知道,原來是停車場已經客滿啦!難怪要管制汽車不給上,不然會塞死的!

在這裡,真的就深刻體會到雪地行車要多小心了。

路面的殘雪雖然不多,但還是足以讓輪胎失去抓地力、甚至讓行人行走都會打滑。

為此,我只好把雙腳放下,用一檔和離合器操縱慢慢前進,還好一切有驚無險。

停好車也只能簡單的拍拍照,因為連拍照的時候手都會一直抖,實在是太大的挑戰了。

顧不得眼前的美景,還是意思意思簡單拍拍就好。

之後,我們便趁著還有陽光的時候提早下山,免得太陽下山,路面又開始結冰,那就危險了。

下山時,Kathy 在後座用相機路了這一段(有點晃)。


回到住宿點,吃了熱騰騰的火鍋,洗了舒暢的熱水澡,把還在發熱的暖暖包丟到棉被裡暖被,

為了隔天的行程,我們就早早入眠了。

第二天,一早起床是個萬里無雲的好天氣!

本來計畫是沿著原路下山,但看到天氣這麼好,當下決定改由太魯閣走西部回家。

於是,用過早餐後便再度往武嶺出發。

但到了武嶺,才知道從武嶺到合歡山莊、松雪樓這一小段還是冰封狀態

為了安全著想,只能放棄這樣的計畫而折返下山。

這裡就是隔天錄的第二段影片,可以看出殘雪比前一天少了很多


很慶幸前一天有上來看到完整的美景。

最後,我們又沿著原路回到埔里、日月潭、臺三、臺一。

一路走走停停,大概在傍晚 6:30 回到家,真的非常的累也非常的充實。

回想起在山上跟老闆娘聊的,聊到我們騎車跑這麼遠的原因…

我和 Kathy 都有車,平常上班也開車,但為什麼這麼遠的路途卻要騎車?

我想追求的大概就是那一種更貼近自然的感覺吧。

雖然累,但有體驗過那是絕對忘不了的!

下次,我們應該還是會騎車上來。

3 意見:

jentt 提到... @ 2011年1月5日 下午5:37

好幸運喔,上去剛好沒有遇到雪,但卻可以看到殘雪的風景!!

SEPR430 提到... @ 2011年1月19日 晚上9:14

讚啦!一定冷到爆,不過騎車上去真的很貼近自然。

robin49 提到... @ 2011年1月21日 下午6:39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