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文藝青年

Julius' OASIS

:: 扮豬吃老虎的 FujiFilm F31fd ::

Published by Julius Han under on 清晨6:02



截至目前為止,FujiFilm F31fd 是我認為最理想的隨身武器。

用 DSLR 的人,我想在『隨身拍』這方面,都會受限於 DSLR 的體積以及飽受攜帶不便所苦。

想添購一台輕巧的隨身機已經很久了!

真的要算起來,可以說從我的數位系統建構完成後,便一直煩惱至敗入 F31fd 為止。

想想,前後大概也煩惱了有一年的時間了。

無奈,這段日子以來,小 DC 的市場一直沒有突破性的發展。

無論是畫質、片幅、高 ISO 雜訊、配件支援等等... 皆是停滯不前。

對於慣於使用 DSLR 的用戶來說,這樣的結果,實在是讓人失望。

其中最讓人心動與期待的 Sigma DP-1 似乎又因為製程以及成本因素而遲遲未能上市。

考慮底片機嗎?對於曾經長期使用頂級底掃 Nikon LS-8000ED 的我來說,

似乎沒有走『回頭路』的必要與誘因。

因此,隨身機的第一選擇,我曾經一度將焦點集中在 eos 350D 以及 400D 上。

然而,如前所提。儘管 350D 以及 400D 的體積再小,它仍然是一台 DSLR!

對於攜帶性以及便利性來說,實在是不及格。

直到最近因為 G.E. 的介紹而發現了這一台神奇的 Fujifilm F31fd

對於 Fujifilm 的相機,我一向很有好感!

我自己買的第一台數位相機,就是 120 萬畫數的 Fujifilm FP-120(型號不確定了)

之前也用過一段時間的 Fujifilm S3 Pro DSLR

FujiFilm 的強處,就是那無愧於傳統軟片大廠之名的色彩表現。

這台 F31fd 不僅完全繼承了 FujiFilm 的一貫討喜色彩,更令人驚喜的是他的高 ISO 表現。

在 Dpreview 的介紹中,甚至將 F31fd 與 Nikon D50 做 ISO 800 的 PK 測試。

很驚人的,在 PK 的結果中,F31fd 竟然沒讓 D50 這台 DSLR 討到太多便宜...

更不用提市面上其他的小DC了,就 Dpreview 的測試來看簡直是天與地的差別。

也就因為如此,讓我對這台小機器有了極大的興趣。

在經過幾天的查詢以及探訪之後,針對這台相機的優缺點有了以下結論:

優點:
1. 標準的口袋 DC,方便隨身攜帶。
2. 實用的 ISO 800,可接受的 ISO 1600。
3. 親切的價格(截稿為止,網路拍賣最便宜價格為 NT$ 6600)
4. 有光圈、快門先決。

缺點:
1. 沒有 28mm,廣角端只有 36mm,很多情況不太夠用,尤其是拍風景。
2. 沒有光學防手振;宣稱的雙重防手震只是單純高 ISO 硬ㄍㄧㄥ。
3. 只能使用 XD 記憶卡。
4. Made in China

乍看之下,缺點比優點還多。但對我個人的需求來說,他的優點具有決定性的優勢

或者更明確的說,要高 ISO 有亮眼、接近 DSLR 水準表現的小機子的表現,

恐怕市面上,只有這唯一一台了。

因此,我便隨著 G.E. 的腳步,敗入了這台小機機。(果然還是中毒了)

以下是引述自 DCView 數位視野的規格表:






























































































































































 




後續,我將持續使用 FujiFilm 這台令人驚奇的小機機記錄我的生活、分享影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