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文藝青年

Julius' OASIS

:: 四期 Address with 仿 E46 小魚眼(內置電磁閥) ::

Published by Julius Han under on 凌晨1:29





不知不覺中,我的 Suzuki Address V125G 也騎了快三年了,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感觸良多!



首先,牽車前在 SERVEY 的過程中,因為看了某網站首頁文章稱讚 Address V125G 的大燈明亮



(我不會承認某網頁就是小X婆的 )



再加上強打的省油能力,因此當時我就把 Address 當作首要選擇了。



敗入後,因為很久沒有接觸國產速克達,對於這新入手的朋友還算滿意。



但是…隨著相處時間的增加、新訊息的吸收,我發覺這一切都是騙局啊!



撇開那真的還算 OK 的油耗(體重在 85~90 KG 間浮動的我,再怎麼亂騎、亂催都還有 40km/L)以外,



舉凡貧弱的單向半波發電、小皿燈泡…完全讓人感受不到大燈究竟是哪裡有明亮了?



所以…就慢慢的走向了電系、燈系改裝的不歸路。



第一步,去買了 35w 的白光燈泡來裝,卻沒想到用沒幾天反射面就霧了。



既然反射面霧了,那就參考那時大多數的網友一樣,採用土炮 GP 燈罩的方式來改善。



然而,對於電系體質不佳的 V125G 來,土炮 GP 燈罩也只是『改身體健康的』。



直到某一天,因為重機要定期驗車,所以我把我重機上的 HID 拔了下來,再異種移植到 V125G 上…



為了要上 HID,首要條件就是改全波或是三相。



以那時的技術來說,改全波算是比較折衷的方式,也是大多數 Address 車友的選擇。



因此,我總算進行了人生第一次的機車大幅度改裝(之前我都騎『純』原廠的,動電系手術算很大條了)。



在這之後,全波、HID、GP 燈罩,總算能讓我勉強在地上看到自己的燈光了…



再加上那時候的魚眼改裝品質和價格都沒現在這麼好,所以…



我也就這麼樣的『直上』了好一段時間。



直到前陣子,我把我的
CB1300 ABS 給上了 Osram 的 85/80 AllSeason Off-Road 黃金燈以後,效果大大改善



再者又發現近年的魚眼價格和品質也像 HID 燈組的價格一樣直直落…



所以,安分很久的心和手又這麼樣的蠢動了起來。



其實,我本來想等 2011 新款 Address HS1 燈具,但是又怕效果改善有限。



(畢竟有前車之鑑,網路總說多好多好…=.=)



而且重點是現在買不到,所以還是決定再辛苦一次,土炮魚眼算了,於是就生出了今天的這一篇。





Servey 的過程就不多談了,大概就是那樣,直接進入採買、施工的過程。



因為四期 Address 的燈罩是燻黑的,而且我又土炮了 GP 燈罩上去,



為了施工的方便以及上魚眼的效果好一些,所以買了全新的五期大燈總成。







剛入手還熱呼著,連保護的膠膜都還沒撕下,只可惜馬上就要被分屍了。







店家賣的仿 E46 小魚眼,聽說有很多版本,其實我也不知道這算第幾代什麼版本。



挖了好久,雖然小蜜蜂施工還算方便,但是怎麼搞都覺得要塞入所謂的『仿E46小魚眼、電磁閥』有點困難!



於是立刻跑回店家,貼錢換了『電磁閥內置』的版本。(忘了拍照)



兩者切線、光型有些不同,但為了屈就 Address 天生就小的燈具,也沒什麼選擇了。



同時也把我本來的 H4 Hi/Low Hid 換成了 H7 的燈管組。



為了低調起見,我選的是 4300K 的一班色溫。







經過一番努力、奮戰,總算搞定了。



這是我第二次土炮燈具、第一次土炮挖洞裝魚眼。



另外,因為我懶、相關知識、技術有限、Address 體質天生不良(雖然改了全波,但還是不算好)。



所以我沒打算上光圈、天使眼、惡魔眼(雖然我覺得會隱隱發光的眼睛、光圈覺得很漂亮 )







換個角度再拍一張。



因為是第一次挖洞土炮魚眼,有這樣的成品雖然不是很專業、一敗



但我自己已經算頗滿意了。



看看時鐘,已經是凌晨了,DIY 總是讓時間過得很快!



於是,放著等塑鋼土乾,自己就上床睡覺,打算隔天再來測試了。





今天,趁天還沒黑,把燈具給裝了上去,還好一切都算順利



高低調整也沒啥問題,最重要的燈管也會亮,所以就跑到老地方來測試效果了。



首先,要聲明的就是我這次測試拍攝的條件和上次完全一樣。



使用『固定的曝光 EV 值』,這樣才對做出對比。



也因為固定曝光值,大家還可以順便比較看看 Osram 85/80w 黃金燈和魚眼 HID 的亮度差異!



(有興趣也可以使用和我一樣的曝光值設定,這樣統一的話,大家更方便比較)







以上就是在固定曝光值(ISO-400、光圈 F8、快門 2.5 秒的環境)



因為曝光值一樣,所以直接沿用上次測試的圖片。







重點來了,打開 HID,等到安定器穩定之後,拍了這一張



近燈的燈型、切線就是這樣,果然魚眼和一般的燈具有很大的差別。







遠燈如上圖,不但平均也很廣!而且不會打鳥(廢話)



光型、切線的控制,加上平均的出力,照射範圍內的流明落差不大,我想就是魚眼燈具的價值所在吧。





結論:



第一、



照片看來很亮,但是實際上在市區騎乘沒有這麼誇張。



畢竟 4300k 的色溫很容易被環境光源吃掉。



再者,為了兼具一定的『廣度』,自然『局部流明』不會比一般傳統燈具來的高。



所以在實際上路時,有些『效果集中』的鹵素燈泡燈具所打出來的光,還是會『局部』蓋我的台。





第二、



或許是色溫的關係,在市區時,總覺得效果和我的重機上 Osram 85/80 黃金燈差不多



甚至黃金燈的色溫還會讓人感覺更明顯一滴滴。



但是到了比較暗的環境,沒有了環境光源的干擾,高下就立判了。



經過相機固定曝光值的比較,還是魚眼 + HID 比較亮,而且還亮上不少。





第三、



土炮(DIY)真的很有意思!



雖然有很大的風險,也很辛苦,但是成就感真的非常大。



這次的土炮改裝結果,我自己還算滿意。



把最弱的電系、照明給做了這麼大的改善,我相信我的 V125G 又能陪我好久好久了。







附錄:



對比圖,同樣曝光值下的 Osram 85/80w AllSeaon Off-Road 黃金燈泡 @ CB1300 ABS 對比。







1 意見:

jay781117 提到... @ 2011年2月23日 凌晨12:10

想要GP魚眼!!

給嗎??賣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