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文藝青年

Julius' OASIS

:: 底片與數位 ::

Published by Julius Han under on 上午11:01

我真的很難相信,今天我在某論壇竟然還看的到『底片成像優於DSLR』的言論。

現在都什麼時代了,滿天都是飛機,滿街都是電腦,我真的很訝異還有這麼多人在以訛傳訛。

一個人講,就會有一堆人拿香跟著拜,讓我不禁好奇,到底有幾個人真的用過、體驗過?

說來慚愧,我個人玩攝影也快十年了。

拍的好不好先不說,但因為之前不懂事,器材我是敗過不少。

在很多年前,我也在底片 SLR(之前用的是 Canon EOS 1N-HS)與最早期的平價 DSLR(Canon EOS D30)之間掙扎。

在兩者都使用了一段時間之後,最後我選擇了 120 底片相機(Contax 645)搭配頂級底掃 Nikon 8000ED。

然而撐了一年半,最後還是妥協購入了 Canon EOS 1D-Mark II,這也才是我正式踏入 DSLR 的第一步。

當時,我真的已經不覺得底片相對於 DSLR 還有畫質上的優勢。

除了我唯一接觸的 120 Contax 645 以外,Leica M、Contax C/Y 也使用過一段時間,

我個人經驗卻是底片除了那『不完美的完美』調子以外,完全沒有畫質上的優勢了。

明白的講,底片的調性與化學反應是一種『拋物線』的形式,也因此,有獨特的不完美調性;

相對於數位的電子訊號讓他呈現為趨近 45 度的『完美線性』,則似乎相對少了一點『溫度』。

但『調性』這方面,無法以優劣斷定,畢竟是一種主觀的喜好也無法具體量化!

然而就畫質、整體解析度、細節、色彩等方面,底片是完全落後了!

我的掃描器材在當時也算高階,120 相機用正片的比例是 80%,而且用的都是 100VS 和 RDP-3 專業正片,

甚至和 GE 學弟有過互相的討論與心得交換

(GE 學弟用的是 Rollie 6008i、哈蘇 503、Leica M6 等高階相機)

相同的是,我們一致認同:相對於目前的 DSLR 而言,底片一樣都沒有優勢了。

要說 135、120 底片相對於現在的 DSLR 有什麼優勢,我個人的經驗是完全不信的!

To see is to believe!我也不想說太多,真的有深入體驗過就知道,

對於沒用過、以訛傳訛、拿香跟著拜的人講再多也是對牛彈琴。

詭異的是,現在網路上有一種現象,用底片似乎比較高尚、給人玩攝影很有堅持的感覺,個人稱之為底片神話現象。

然而,對於這些人堅稱底片畫質比較好,我是抱持看笑話、聽吹牛的心態來看待了。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人絕大多數都『恰巧』不懂數位暗房)

PS. 如果講的是 4x5、8x10 等級的底片,我沒碰過,個人不敢置喙。

PS2. 以上是個人偏執與經驗,僅供參考。



0 意見:

張貼留言